《不可兒戲》是齣難得的優異劇目,在西方劇壇上,通常被推崇為「無瑕喜劇」或「一無缺陷的鬧劇」……

在我導過的約莫七十齣舞台劇裡,有兩齣曾經導過四次,其中的一齣卻將在2012年春夏第五度與觀眾見面,這段難得的因緣,值得在此略述。

這就是英國才子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的不朽喜劇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詩人泰斗余光中兄將它譯作《不可兒戲》。這齣戲將在5月底屆台北國家劇院作五場公演,由國家劇院及新象文教基金會協同製作,邀請台北的偶像明星楊謹華、楊千霈擔綱,舞台菁英黃士偉、段旭明搭配,也有《賽德克‧巴萊》裡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飾演蔡牧師,更由國際影星盧燕女士特別自美返台飾演盛氣凌人的貴族巴夫人,應該是個非常亮眼的組合,也將是台北演藝界的盛事。

首次執導這齣戲,是在1984年的秋冬。當時我擔任香港話劇團的首任藝術總監,搬演了不少中西名劇。在香港與光中兄過往甚密,得知他剛將這齣王爾德名劇中譯出版,要來一看,覺得譯文非常精采,而這齣戲又是我一向想導而未曾導過的劇本,因此立即列入劇季。那年我以粵語、國語兩組演員同排同演,在香港大會堂劇院公演十三場,獲得極好的反響,座券也都銷售一空,於是就有次年重演的決定。

1985年夏,我將粵語版重排,先在大會堂劇院公演十四場,再赴廣州作話劇團有史以來首次的境外巡演,在當時最大而且設備最佳的友誼劇場公演兩場,也獲熱烈反應,演出實況曾在兩廣地區作兩次的電視播映。

1990年秋,我首度赴台導戲,選了這齣「上乘喜劇」作為我對台灣觀眾的獻禮。那是一次純商業性的製作,由新象文教基金會的許博允兄負責宣傳與包裝,在台北的國家劇院隆重公演。一時間台北的公車兩側都張貼《不可兒戲》的彩牌,餐廳酒廊的桌上也都擺出此劇的宣傳「桌傘」,各類媒體的大量報導更不在話下。演出的結果,正如當初由我設計的宣傳口號:「台上漂漂亮亮,台下歡歡喜喜」。

2004年夏天,我為香港話劇團第三次執導《不可兒戲》,加上台北的製作,就是這齣戲的「楊氏四度製作」了。那次也是兩組演員同排同演,由美國設計師Donato Moreno教授設計極為精美的布景、服裝及燈光,這次演出跟以往大不相同的地方,是貴族巴夫人一角由兩位男演員擔綱,其中一位更是香港的影視明星。這個大膽的演繹居然獲得極大的讚譽,劇場效果也非常好。在此不妨寄語台北觀眾與讀者,去年在百老匯走紅的《不可兒戲》新版,也由英國及加拿大明星演員Brian Bedford飾演這位橫蠻的巴夫人;但年高八四的影星盧燕,相信也會有不同凡響的精采演出。

此劇的「楊氏五度製作」,有它藝術上的道理。《不可兒戲》是齣難得的優異劇目,在西方劇壇上,通常被推崇為「無瑕喜劇」或「一無缺陷的鬧劇」,評價極高。要我個人票選英語系統裡十齣、甚至五齣最佳喜劇,這齣戲肯定名列前茅。王爾德個人的品德行事暫且不論,他的才華與機智,卻是常人難及。這是他最好的劇作,其台詞之風趣優雅,其角色之奇特多彩,其情節之荒誕不經,而它對英國上流社會的尖酸諷刺,在19世紀甚至近代戲劇中極難找出一齣可與並論。這類「戲寶」在西方劇壇經常重演,正如歌劇、戲曲中的最佳劇目一樣,觀眾也該一看再看,看看不同的製作與不同的演員組合,能為這些經典劇目帶來何種嶄新的驚喜與體驗?

22年前的台北演員組合中,擔任男主角的劉德凱兄,現在已是兩岸三地知名的影視演員及導演;飾演蔡牧師的鄧安寧兄,也已名滿台灣劇壇及影視界;飾演勞小姐的朱靜美博士,已是台大戲劇學系的副教授;當年的兩位青春偶像周丹薇及賴佩霞,也都息影成婚;飾演巴夫人的劉塞雲教授,更因癌症去世;回看自己,已「垂垂老矣」,人生,畢竟還是齣戲!但願這第五群與我在《不可兒戲》中結緣的同伴,大家都能在這人生的舞台上有個圓滿豐富的終結。


(圖/國家戲劇院提供)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w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