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參與排練和演出,幾乎都是有一個現成的本子和角色,等待我去詮釋和扮演,這次在《我的阿毛》裡,我頭一次從發展劇本的起端全程參與,中間歷經了阿綱的低潮期,龐大又細瑣的宣傳行程,研究所折磨人的資格考試,折騰到上個週末,阿毛終於見到定稿,完成的剎那心底響起一陣得意的歡呼,我終於在從事表演的過程裡又累積了一筆自覺還算漂亮的表現一一創作。

《我的阿毛》說的是愛情狀態裡的貪、嗔、癡、怨,若要認真追溯我的戀愛史的話,大概可以往前推算到民國六O年代電視綜藝《翠笛銀箏》的時候,我對崔苔菁的迷戀,雖然那時小燕姊姊講故事也很討我歡喜,但崔苔菁唱"愛是你,愛是我"真是好聽!她常穿著自色連身洋裝,一頭蓬鬆大捲的長髮,在榮星花園的花圃間像一隻蝴蝶翩翩飛舞,甜甜笑著唱:「你帶來一片溫柔,溫暖了 我的心窩,摘一束並蒂的花朵,愛是你愛是我…"」當時的某個暑假在台南外婆家,一群親戚圍著念幼稚園的我問最喜歡誰?我媽,還是小阿姨?我盯著螢幕答說:「崔苔菁!」大家聽了哄堂大笑,我也因為能逗樂大家而沾沾自喜,可是當時心裡十分清楚我是真喜歡她的。

後來她唱"愛神",人們改口叫她 "崔姬",雖然我才念小學,可是我懂 "姬"之於一個女孩的不友善,我總不喜歡別人這樣稱呼我心儀的她;再後來在某次金鐘獎典禮上,她穿了一身低胸高叉的銀管裝現身頒獎,炫極的造型在還是純樸的當時挑起一陣討論,也看傻了念國中的我;另一次,我媽帶我到太陽城西餐廳看她的秀,現場目睹她的嗲勁和媚功吸引了在場的男男女女;最後的記憶大概在我重考大學的前後吧?她發行最後一張專輯《蝴蝶》,在還只有無線的三台和李泰祥大師合唱"告別",以及拍了一支汽車廣告並演唱主題曲:「你像一顆星,高掛在我心,光輝又燦爛,照亮我的生命,我有個夢,想要去摘星,身無雙飛翼,不能凌長空。」今年我三十三歲,我的親愛的剛跟我鬥完氣現在躺在我的身後已經入睡,謹以這一小段記錄來悼念之前我曾經幸福、也算坎坷的情路。

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也不知道有多少人關心,去年夏天我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離開表演界,轉去學做寵物美容,也不確定能不能說「還好」到目前尚未付諸行動;謝謝華芝和阿綱的邀請,謝謝瓦舍同仁的熱情和照顧,謝謝你來看戲,和忍受我在這裡不甚高明的喋喋不休,從事表演幾年下來,我頭一次在這樣的機會下跟各位觀眾開口:如果你欣賞我的表演,請不吝開口給我一些鼓勵!並且試著告訴身邊的人你的收穫和感受,劇場作品的優質化不能光靠劇場人自己的努力,還需要觀眾的共同參與,謝謝你!祝你的愛情美滿幸福!

(載於相聲瓦舍【並不太熟】節目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w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